返回首页 | 山大基础医学院

 

教学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课程介绍 > 教学内容

一、课程在本专业的定位与课程目标

  医学免疫学近 30 年来发展迅速,现已成为当今生命学科三大支柱学科之一。我所已经成功申报山东大学名牌课程,在前期名牌课程建设的工作为进一步申报 “ 医学免疫学精品课程 ” 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目前从师资力量、教材建设、教学研究等方面已具有一定的实力,有信心在近期成功申报精品课程,并将本课程建设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并与国际水平接轨。为致力于培养中国最优秀的本科生,培养具有国际视野、过硬的竞争力、创造力的高素质人才,为把我校建成一所综合性、研究型、开放性的国内外知名大学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知识模块顺序及对应的学时

  医学免疫学教学分理论和实验两部分,总学时为81学时,理论讲授和实验教学的比例接近1∶ 1,理论课45学时,实验课36学时。理论教学内容包括免疫学概论、抗原与免疫分子、免疫细胞、免疫应答及临床免疫五部分。在课程内容的安排上,因为学时的限制,重点讲授基础免疫学(共 33学时),临床免疫学仅介绍超敏反应、肿瘤免疫、移植免疫(共12学时),另外结合临床需要开设临床免疫学选修课(共36学时)。


三、课程的重点、难点及解决办法

  医学免疫学是生命科学的前沿学科,也是紧密联系实际的应用学科。课程发展迅速,新知识更新快,需要尽快的作出补充和调整。

  本课程的重点内容:T、B淋巴细胞对抗原的特异性免疫应答。主要采取由浅入深、前后贯通的方法,在概论篇重点介绍免疫学的发展及医学免疫学教学内容的整体框架、相关的基础概念及新进展、新理论,目的是使学生在一个宽视野中对医学免疫学的内容有一个初步的、概括的印象。此后,再按抗原及免疫分子、免疫细胞及免疫应答的顺序分别阐述。在这部分内容中重点阐明一些重要的概念、功能及机制。在免疫应答部分讲解完后,再对这部分内容进行总结和归纳。使学生对免疫学的核心内容-----免疫应答有进一步的理解和认识。

   本课程的难点:T、B淋巴细胞的发育、淋巴细胞抗原识别受体的编码基因及多样性的产生。为让学生更好的理解,主要采取逻辑联系、相互呼应、循序渐进的方法,先介绍T、B淋巴细胞的发育,然后再介绍淋巴细胞抗原识别受体的编码基因及多样性的产生。

四、实践教学的设计思想与效果

  根据“多轨制教学”教学改革理念,从培养学生主动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出发,在实验安排是增加了学生研究性实验,让学生提出研究方案,设计实验,在进行免疫标记实验时,让同学利用网络资源查阅资料,进行答辩;同时增加综合型式样,提高学生的综合实验技能 . 综合设计创新性实验所占总实验学时55%,科研转化为学生实验的内容:流式细胞术,淋巴细胞分离技术,抗体制备-多克隆、单克隆抗体和基因工程抗体。

 

 

顺序

实验类型

实验名称

学时

实验内容

1

 科研性 ( 抗体的制备 ) 

抗体的制备

4

实验理论:介绍抗原免疫制备抗体的方法,免疫常用的途径、免疫前如何准备抗原等

制备抗原

皮下免疫小鼠

采集血清

用 ELISA 法检测抗体(见后)

布置研究性课题的要求

2

基本实验

沉淀反应

4

单项扩散实验

向扩散实验

免疫电泳

3

基本实验

凝集反应

4

试管凝集反应

胶乳凝集抑制实验

ABO 血型鉴定

4

研究性实验

免疫标记技术

6

实验理论:免疫标记技术的原理和常用方法

ELISA

免疫荧光技术

免疫组织化学

流式细胞术

5

综合实验

抗体形成实验(是第一次实验的连续)

4

正常小鼠抗体形成细胞的数量

抗原免疫后小鼠抗体形成细胞的数量

6

基本实验

大吞噬试验

4

巨噬细胞吞噬鸡红细胞能力的测定

7

综合实验 ( 细胞免疫功能检测 )

淋巴细胞增殖

4

淋巴细胞分离技术

3H 掺入法检测 T 细胞增殖

CCK8 法检测 T 细胞增殖

8

综合实验 ( 细胞免疫 )

E- 花环形成实验

6

脾细胞的分离技术

课题答辩

E- 花环形成实验

 

考试

综合设计创新性实验所占总实验学时 55 %

实验课更新率 38 %

科研转化为学生实验的内容

流式细胞术,淋巴细胞分离技术,抗体制备 - 多克隆、单克隆抗体和基因工程抗体

 

 

课程组织形式与教师指导方法

  医学免疫学实验采取小班授课,对于非设计性试验,由教师讲授试验的目的、原理、详细操作方法、注意事项等,并作示范性教学,然后分小组进行试验,最后再由教师对学生的结果进行分析。
  对于综合设计性试验,由教师提出试验的目的,由学生提供实验设计思路,然后进行试验,最后由学生对实验的结果进行分析,最后由教师进行总结和评价。
  为提高学生的实验创新能力,增设了创新性试验,由教师引导学生联系临床进行自主创新。

考核内容与方法

  实验考核内容:包括课堂表现、操作熟练程度(5% )、实验报告的书写(20% )、实验设计的书写(40% )、实验理论小测验(35% )四部分。
  考核方法:根据每次实验的结果和分析对学生的课堂表现、操作熟练程度作出评估,每次试验后上交实验报告、试验全部结束后上交实验设计、进行试验理论闭卷考试,根据实验报告、实验设计、试验理论考试结果进行综合评估。

创新与特点

  1.实验中的双语教学: 对于六年制、七年制学生实验,自 1985 年起一直坚持采取双语教学,编写了《 Experiment ofImmunology 》。 为配合 实验双语教学, 在积累我所多年实验教学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当今先进的免疫学实验技术, 2004 年,我们组织编写了一本中英文对照的医学免疫学实验技术供学生使用,课堂上 教师板书全部采用英文,强调专业英文的使用。学生实验报告、实验设计、试验理论考试均为英文。
  2.鼓励学生进行科技创新根据学生特点进行个性化培养: 对科研工作感兴趣的同学,教师协助他们进行课题的设计和申报学校的本科创新基金。
  3.教学实验研究创新: 为增加新的教学实验,开展新的教学实验方法研究。承担卫生部视听教材建设两项、校级教学课题一项、校级实验软件建设项目四项、院级教学课题两项、获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一项、优秀奖一项。
  4.定期问卷调查与分析: 每次试验全部结束后进行问卷调查,了解学生对实验教学的改革意见和需求,以利于进一步改进。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文化西路44号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医学免疫学系  邮编:250012  电话:0531-88382038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医学免疫学系 Copyrights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