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山大基础医学院

 

教学方法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课程介绍 > 教学方法

长期坚持双语教学
    
对于七年制、六年制学生,本研究所多年来一直采用双语教学,即使用英文版书、英文电子教案,在讲课的过程中针对医学免疫学教材中的英文专业名词及英文缩写较多的特点,教师采用多次重复、多读、多写的方法加深学生的记忆。

  坚持多种媒体教学手段并用
    在教学过程中,全部采用多媒体教学,应用计算机辅助手段,制作包含大量照片、图片、动画和重要内容提示的课件,增强教学的直观性,同时能在有限的时间里增大信息量,使枯燥的基础理论学习变得生动丰富,学生更加容易接受。并且多联系实际,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比如讲到 MHC 一章,可以联系在临床上同种异体移植时为什么会引起排斥反应?它的本质是什么?让学生学会思考问题并提出解决的方法。

  进行多轨模式教学改革
    在近五年来,为改变传统的 “ 填鸭式 ” 的教学方式对学生创新性思维的束缚,我们提出在继承传统教学模式的同时,培养学生利用第二课堂、学术讲座、图书资料,特别是利用网络让学生从多种渠道获取自己感兴趣的专业知识,了解国内外发展动态,并且有目的地锻炼学生对所获取资料进行总结和归纳,并提出自己的见解的能力。我们已对六年制、七年制学生进行多轨教学模式的改革,并对考试也进行了相应的改革,重在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

  创立一种新的适合中国国情的高等医学教育的CBL教学模式     
    根据免疫学学科本身所具有的、与临床疾病发病机制密切相关的特点,结合目前我国高校的师资条件和生源数量,充分发挥学生主动思考、自主分析的能力,在在读学生中试验性地建立一种以实例与病例为基础的教学模式( Case Study Based Learning, CBL),以期使学生在系统性掌握免疫学理论知识的同时,紧密联系临床相关疾病,加深对理论知识的理解,更加充分体现免疫学在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中的桥梁作用。

  尝试考试制度的改革
    为提高学生综合能力,鼓励学生开展多种途径的自学,并进行开拓性学习,我所近年来逐步开始探索多种考试制度:在期末考试的卷面成绩之外,增添课外考试内容,在学期中间结合讲述的主要理论和当前学科的新进展,给学生布置多种综合性题目,让学生自主选择,并查阅资料,整理形成讲稿,最后进行答辩评分。

  创造机会增加学生动手,加强实验教学,辅助理论学习      
    结合理论课内容,改革试验教学,开设综合性试验,提高试验教学质量。对一些素质比较好的七年制学生,鼓励他们提出问题,并根据个人兴趣,建立固定老师辅导制,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引导他们进行一定的科研工作。

  课内教学与课外教学相辅相成,科研与教学相长
    积极引入学科最新研究进展,开展多种课外教学活动,引导学生自己制作学习园地,并及时将本所科研成果引入课堂。

  积极联系国外教授进行客座教学
    利用多种渠道联系在海外学有所成的华人或国外教授为七年制、六年制学生进行教学,近3年共有12位国外教授先后16次来为学生上课,总学时达到 60学时。

  注重教书育人
    在采取上述教学方法的同时,注重与学生的思想交流,培养学生健康的人格,树立学生向科研高峰攀登的信心,提倡学生互相交流与合作的精神。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文化西路44号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医学免疫学系  邮编:250012  电话:0531-88382038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医学免疫学系 Copyrights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