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山大基础医学院

 

实验室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点实验室 > 实验室简介

山东省感染与免疫实验室是2008年经省教育厅批准成立的,由山东大学医学院病原生物学和免疫学两个二级学科共同组建而成的,该两个学科都是博士学位授予点和山东省“十一五”重点学科,免疫学是山东省泰山学者设岗单位。实验室瞄准当前免疫学的研究热点,致力于病原生物感染机体的致病机制以及肿瘤的发生发病机理的基础研究,为寻找靶向肿瘤药物提供理论基础。 实验室整合了山东大学医学院感染与免疫学研究的优势力量,形成了五个富有特色的研究方向,包括代谢免疫、病原细菌的致病机制及防止策略、病毒的感染机制与干预、肿瘤免疫和固有免疫。实验室的侧重目标HBV感染和免疫以及肝病的关系以及病毒感染的调控机制研究。

实验室目前拥有科研用房面积达到1100平米,科研仪器价值达5000余万,拥有流式细胞仪、激光共聚焦显微镜、生物芯片分析系统、蛋白质组学分析等大型实验仪器,利用这些仪器为相关学科搭建了技术平台,实现了资源共享,使本实验室成为一个具有广泛辐射和影响的学术与科研中心。
 
实验室共承担各项国家及省部级课题共200多项,总经费支持达到9000余万。其中承担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项目,三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承担了多项山东省重点项目,两项山东省杰出青年项目,以及多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并且实验室注重与企业联合,承担多项横向课题。实验室在这些经费的支持下,发表论文达到300余篇,其中包括在国际顶级期刊包括《Nature Immunology》、《Science advancesGUT》 、《Gastroenterology》等杂志上发表多篇论文,标志着实验室在相关领域的研究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实验室拥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国家杰出青年2人,山东省杰出青年3人。现在有固定研究人员29人,其中高级职称人员25人,中级职称人员4人,中青年人员占到70%。研究队伍既有经验丰富的老教授,也有年富力强的中青年学者,是一支充满活力科研队伍。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文化西路44号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医学免疫学系  邮编:250012  电话:0531-88382038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基础医学院医学免疫学系 Copyrights © 2016 All Rights Reserved